soyogi🦊

quit

兮何年 霍劫篇 1

指路☞霍劫篇@贺瑞·綮

贺瑞·綮:

        “哎,听说了吗,就那个李家,昨天晚上李家家主被杀了。”
        “听说了,李家以前那么嚣张,估计是得罪了什么不该得罪的人,现在衙门正在审着呢,去看看?”
        “走,一起去……哎呀,这也算为民除害?啊?哈哈哈哈……”
        霍劫扭头看向围的里三层外三层的李家大门,拽紧背上的柴火,马不停蹄的跑回家。
        “师傅!饭等一会做,我出去一趟!”霍劫摔下柴火,又着急忙慌的跑出去,赶着看热闹。
        “哎……”贺綮从屋里走出来,早就找不到霍劫的影子了,瞅了一眼散乱的柴火,“臭小子!你想饿死为师啊!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了都……”


        霍劫奔到李家门口,红木金锁,两只石狮子护宅,别提有多气派了。但是再气派也挡不住阴沉沉的氛围。
        李家的佣人全都一声不吭低着头站在门口,等待着少家主的发落。
        “哎,他们一排排的站着干嘛呢?”
        “我听说,少家主怀疑是李家老爷身边的人下的杀手,李家代代修习仙术,平常人根本就不可能近身,所以现在怀疑是身边的下人趁李老爷不注意,用自己私藏的带毒的刀捅死了李家老爷。”
        看热闹的人低声讨论个不停,霍劫也是听了个大概。
        “那个小孩也是被怀疑的对象?”霍劫看着一排排低着头的下人里还有一个看起来六七岁的小孩,瘦的已经皮包骨头了,满脸煤灰,可怜兮兮的,便嘟囔了一句。
        “听说那小孩,是李家老爷最看不顺眼,成天被欺负,我看这个样子,少家主要是再找不出人,就拿这小孩顶罪了。”
        “靠!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小孩子那会杀人!这太不讲理了!那他老子的仇就不报了吗?”霍劫恨恨的说。
        “这少家主早就盼着他老子死了,估计少家主还得感谢凶手呢,谁让李家人财大势大,谁敢惹,他说是就是呗……”
        话还没说完,就看见李家少家主把那个缩在人群里的小孩给揪了出来,一甩手就把那小孩甩到地上,这样还不够,又接着踢了一脚。
        “是不是你!说!”
        小孩硬生生的受了一脚,一声不吭。
        霍劫天天听师傅讲那些江湖传说,行侠正义,更是见不得这些颠倒是非之人。
        冲上去替小孩挡了一脚。
        “欺负一个小孩,算什么本事!”霍劫这一挡,差点没把李家少家主掀过去,别看霍劫挺瘦的,全身是力气。
        “哪来的叫花子!知道我是谁吗!我可是李家家主,李锦成!”李锦成莫名其妙的被挡了一脚,往后退了几步,怒火冲天。“你一个叫花子,也敢拦我?我让你拦我,让你拦我!”
        李锦成一脚一脚的踢到霍劫身上,霍劫为了护住那小孩,也不躲,硬生生的扛着。


        “贺道长!贺道长!快去看看吧,你家那傻小子又替人出头了,快被人打死了!”邻居一看势头不对,赶紧把贺綮叫来了。
        “什么!那臭小子又给我找事!”贺綮完全没有平时风度翩翩的样子,捋起袖子跑出去。
        等贺綮赶到,看到衙门里的人正在拦,贺綮悄悄使了个千斤之术,拦住了李锦成。


        “这位公子,有话好好说,动手动脚可不好。”贺綮看了一眼霍劫身上的伤,又扫了一眼旁边还没下葬的李家家主的尸体,眼神中一闪而过的惊讶之情。
        “你是谁啊!”李锦成发现自己动一个手指头都如千斤重,便有些警惕。
        “我……”贺綮还没回答,就被人叫住了。
        “贺道长。”迎面走来身穿黑衣,带刀捕快。
“秦捕快。”贺綮转身。
         秦捕快把贺綮拉倒一边悄声说:“这事你就别管了,牵扯的太多。”
        “放心本来也没打算管,我只把他带回去。”贺綮指了指霍劫。
        “这,”秦捕快会意,小声说,“这是你儿子?”
        “不是不是!”贺綮赶紧否认,“这是我徒弟。”
         “哦哦,吓死我了。”
        贺綮白了他一眼。两人走过去,贺綮解开了李锦成的千斤术,“平安,走了。”
        平安,是贺綮给霍劫随便起的小名,想冲冲霍劫的煞气。霍劫小时候还没觉得什么,长大了觉得这名字没有大侠风范,多次抱怨贺綮当着别人的面叫他小名。贺綮也就是口头上答应,但是该怎么叫,还是怎么叫。
        “可是师傅……”霍劫刚想说平时教自己行侠仗义,现在却言而无信。可是刚抬头就看到师傅一脸严肃,便依依不舍的松手,乖乖跟着贺綮走了。


        走到一半,霍劫不知道又怎么了,定在原地不走了。
        “怎么不走了?”贺綮沉着脸看向霍劫。
        霍劫还没见过师傅这种表情,各种豪言壮语一下子堵住了,艰难的张了张嘴:“人不可能是他杀的。”
        “哦?你怎么这么肯定?”贺綮道。
        “师傅你说过,人之初,性本善!”霍劫握紧了拳头,硬着头皮说。
        “平安,这世上,贤者之言不能用于每个人的身上,你看到的未必就是真的。所见即所想,你认为每个人都是善良的,只能说明你的心是善良的……”
        霍劫打断他,“我相信他!他的眼睛是不会骗我的!”
        “原因?”贺綮有点怒了。
        “因为以前有个和他一样大的小孩被冤枉时也是这样看我的!”霍劫红着脸争辩道。
        贺綮听霍劫说完愣了一下,经他的提醒,贺綮又想到了霍劫曾经就下的那个同样浑身脏兮兮的小孩。
        注定的终是逃不掉吗,贺綮心想。
        他叹了口气,带着霍劫去见今天那小孩,准备告诉霍劫这世上的真相总是会让人难以接受。


        人已经被带到监牢,贺綮找到秦捕快,托关系让霍劫又一次见到了那小孩。
        “哎,你叫什么?”霍劫扒着栏杆问道。
        那小孩手上脚上都带着拷撩,听见声音慌张的抬起头。
        “仇阳。”他小声回答。
        “仇阳?”贺綮跟着念了一遍,若有所思,拍了拍霍劫的肩,“平安,去外面买点吃的。”
        霍劫惊喜的抬头,得到肯定后飞快的跑出去。
        贺綮等霍劫跑远了,转向仇阳,“你走近点,让我看看你的伤。”
        仇阳没有反抗,拖着镣铐走到了贺綮面前。贺綮掏出随身的止血的药,帮仇阳抹上。
         正好这时霍劫买了几个大肉包子回来。
         “给你的,吃吧。”霍劫把包子从栏杆里伸过去。
         仇阳往后退了一步,怯生生的看向贺綮。霍劫见仇阳不肯吃,道:“没毒,放心吃吧。”
        仇阳握了握小拳头,仍是死死地盯着贺綮。
        贺綮微笑着肯定道:“吃吧。”
        仇阳这才接过包子,吃了起来。


        “师傅,”霍劫开口道,“我们救他出去吗?”
        霍劫说完,仇阳也跟着抬头复杂的看向贺綮。贺綮没有回答,只是道:“你在这等我回来。”
        贺綮去的时间很长,霍劫也没闲着,唠唠叨叨的对着仇阳说了一大堆。
        仇阳也只是偶尔小声回答霍劫的问题。两个人一个牢外,一个牢里也没有觉得有多寂寞。


        这些天,霍劫每天都去给仇阳送饭,陪他聊天,贺綮却很少去。只是走动了一下,保仇阳无罪释放。
        仇阳从监牢里出来的那天,霍劫正要去给他送饭,却看见仇阳站在院门口探脑袋。
        “你出来了!”霍劫激动的把仇阳拽进来,“来坐吧。”
         仇阳看见贺綮,怯生生的叫:“道长。”
         “嗯。”贺綮笑着摸了摸仇阳的头,“你过来,我在给你上点药。”
         仇阳脱下衣服,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看的人触目惊心,贺綮一阵心疼。
        仇阳筋骨在修仙众人之中算是中上等,若是有合适的师傅指导,必会是不错的修者。但,他身上的煞气,虽不如霍劫,但是却毫无遮掩,四处飘散……应该……贺綮一边抹药,一边想。
        “仇阳,这几天我会教你读心之术,这样以后若是碰到可疑之人,你就能避免被骗,不过这种法术只能在你觉得那个人非常非常可疑的时候才能用知道吗?不然你会陷入痛苦之中,永远无法逃脱。”贺綮给仇阳整理好衣服,认真的与仇阳对视。
        “如果你能遵守这一点,我就教你。”
         仇阳沉默着,似乎有什么想说的。
        “道长,您不能收留我吗?”仇阳低着头,似乎看出了贺綮的意思。
        贺綮沉默了一会,“仇阳,我们家……”
        “我知道了。”仇阳打断贺綮的话,“我答应你。”
        贺綮心情复杂的摸了摸仇阳的头想,这孩子……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学什么读心术,狠决,自卑,察言观色,我把他救出来真的是正确的决定吗……


キャ━━━━(゚∀゚)━━━━!!
第一次写古风……
额……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