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yogi🦊

quit

【魂·灵】《影》

《影》

光明的背后是黑暗,愉悦的背后是阴郁。

你是否也曾经看见过你的影子,感受到他的呼吸,听见他开口说话,然后……变成他?

如果,你被关在一个漆黑的房间,而那里只有一束光的存在时,这样的感觉会尤为明显。

那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小黑屋”,如果不是有感觉,你便真的看不到任何东西。而这里,事实上也没有什么东西存在,没有什么旁的色彩,这里叫“虚无”,这里只有你……

好在,这里不是永恒的黑暗,这里有光。

那光会从一个四四方方的小洞里透进来,就像是红色的蜡烛燃烧产生的光芒,很温暖。

听说,那样的叫“光明”。

可是,那样的光明也很可怕,我总怕它什么时候就会烧完,然后……就是永恒的黑暗。

多可怕呀,人一旦看见了光,就再也回不去黑暗了。

你问我是谁?

对不起,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谁,我甚至记不得任何事情,只是终日惶恐小洞外的红烛会有一日燃尽,再没有光明。

可是,在时间如银河般飞逝后,这里又出现了另一个人,我不知道是该欣喜还是恐惧。

我欣喜终于又有了一个人来陪我,我可以与他说说话,而不是终日沉默着虚度。

同时,我的恐惧也翻了倍,我愈发害怕那红烛会被烧完,因为只有烛光亮着,他……才会出现。

“你来了?”

“嗯,我来了。”

他与红色的烛光一同亮起,只是……他只有一个黑黑的模糊的影子,看不见样貌,且老喜欢学着我动作。

“你什么时候来的?”

“我一直在你身边,从未离开。”

很奇怪呀,我总是问他,他也总是这么回答。可是,一旦烛光消失,我便看不到他了,我试图叫过他,可总是没有回应。但我怕他生气,怕他不来了,就总是含糊着过去,不问下文。

“你叫什么名字?”

“哪吒。”

“那你认识我吗?”

“认识。”

“你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吗?”

“哪吒。”

我总是怀疑,他是不是只知道这一个名字。不然,为什么问他什么,他都只说这一个名字呢?你看,他又来了……

“那我为什么不知道呢?我什么都不记得了。”

“我知道,你被他封住了记忆。”

“他是谁?”

“哪吒。”

“哪吒是谁?”

“是你。”

“你是谁?”

“哪吒。”

“我是谁?”

“哪吒。”

“他是谁?”

“哪吒。”

我们总是重复这样一模一样的对白,每次都是,不厌其烦的。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发问,他更是好脾气,很耐心,每次回答的话也都是一样的。

当然,除了这些,我也问过别的。

“他为什么要把我的记忆封起来?”

“因为他选的路。”

“那你能告诉我吗?”

“不能,要你自己去寻找。”

“那你为什么要来?”

“是他想见你。”

我问了无数个关于“你”的问题,可他的答案永远都是因为“他”。我也问过“他”的事,可他却又不想多言,只是只言片语地带过。

可就是这样,我也知道了些关于他的事情。

他是神,是一个少年,人都叫他“哪吒三太子”。他以前的脾气很暴躁,随心随性,从来不顾后果。他现在变了,他变得和大多数的神一样,说是什么宝相端庄?好像是吧,就是那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神。

我觉得很奇怪,我一点也不喜欢“他”,只靠听的,我就不喜欢“他”。

这种不喜欢是无缘无故的,我不喜欢听见“他”又去了哪里哪里除魔,我不喜欢听见“他”又去了哪里哪里论道,我不喜欢听见“他”整日里无所事事,养着“他”一池莲花,说什么所谓的修身养性……

不喜欢的事太多了,我从来都不觉得那个“他”是“他”。

我总觉得“他”,应该是那个为了救一个女孩子就屠了龙的少年,是那个对着漫天水族说“一人做事一人当”的少年,是伐纣路上那个冲锋陷阵的少年……

“他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那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那天,我记得,红色的烛火不断的摇晃,“你”也不断地晃动,我很害怕,却说出了这样的话。

“他不该是这样子的。”

“那他是什么样子的?”

那个“你”很冷漠,却也不厌其烦的反问我,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也没有见过“他”,可脑子里却有“他”的样子。

“他”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他”桀骜不驯,反骨天成。

“他”心是热的,血也是热的。

……………………………………………………

至少,“他”和我一样,是自由的,是完全按自己的样子活着的。

“他应该和我一样!”

“你记起来了?”

“他应该和我一样!”

红色的烛光熄灭了,“你”不见了,“他”也不见了,我又只有一个人了。

漆黑的空间里,没有时间的流动,那是一种可怕的、会把人逼疯的永恒。

我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其实也没有那么害怕,其实也只是一瞬间的惶恐。

方方正正的小孔还是在那里,红烛再没有亮起过,“你”也没有出现,“他”也没有消息。

直至有一天,一道银色的光彩顺着小孔粗暴地将这里破开,热腾腾的红色溅上了我的脸,落入了我的眼睛。

嗯,是“他”。

“他”心是热的,“他”的血也是热的。

“他是谁?”

“哪吒。”

我借着光,回头看“你”。

“你”蹲在漆黑的角落里,歪着嘴笑。

“你是谁?”

“哪吒。”

我从“他”破开的地方钻出去,睁开眼。

世界是光怪陆离,暗香疏影。

我张开手,抓住光。

我回过头,看见影。

“我是谁?”

“哪吒。”

评论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