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yogi🦊

quit

【展策】公孙公子的展小猫04

展昭被戒贤带到了寒潭,戒贤有些担心得看着展昭在离开众人的视线的一瞬间苍白的脸色“小师弟……你……”
“我没事……呼呼……”展昭不断地深呼吸“师兄,麻烦你帮……帮我照顾一下公孙大哥……他身子弱,别让他因为找书就废寝忘食……”
“知道了,你这时候还想着他们啊。你也真是…你还是照顾好你自己吧,我明天再来看你…”
展昭已无力再说什么,点了点头。戒贤见此也不再多说什么便走了出去。
“噗!”鲜血再也不受控制地自展昭口中流出。
展昭捂着胸口不断咳嗽着,每咳一次便有血涌出,血很快就染红了地面。丹田之中一点内力也没剩下,他现在连用内力疗伤也做不到,从一开始就被压制的伤势像是找到了宣泄口一样再也无法控制,空气之中寒冷的水汽不断侵蚀着展昭的身体,他又疼又冷,整个人都缩成了一团。展昭不断喘着气,可刺骨的寒气进入身体更是让他受伤的心脉更加疼痛。他只觉得自己眼前一片模糊,意志再也支撑不住,昏昏沉沉便睡了过去。在睡过去之前还不忘嘟囔一句“还好公孙大哥没来,不然可要出大事了…”
月上中天,一个身影子远处疾掠而来,没有惊动守卫的人,径直进了寒潭。
来者正是展昭之师衍悔大师。他一走进寒潭便瞧见自家徒弟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他急忙走上前轻唤他的名字,试图将他唤醒。可是展昭早已昏迷,对此自是毫无反应。衍悔只得抱起他的身子却发现展昭的身子都是凉的甚至有些僵硬,顿时大惊,立马将自身的真气渡给他,再腾出另一只手把着他的腕脉。直到这时他才真正知道自己徒弟在这一战中伤的到底有多重,他也无比庆幸自己因为担心而来了这一趟,不然…也难怪他白天不让公孙策把脉。展昭的内腑受到了严重的内伤,特别是心脉。而他的丹田之中连一点内力也没剩下,过了那么久却一点复原的迹象也没有,倒真像是武功被废了一样。七经八脉被在他打通任督二脉的一瞬间冲出内力所伤,可以说这一战真是伤到了他的本源。而如今在这寒潭之中,没有内力的他寒气入体说不准还真会落下病根。
衍悔施展内力在展昭的身体里运转了几个周天,为他疏通淤血驱散寒气,再尽可能的帮他将一些小的暗伤祛除,渐渐地展昭的身体开始回暖,脸色也有所恢复不似刚开始的惨白。衍悔见此又加紧传了些内力给他助他恢复内力但却效果甚微。然后他又扶着展昭喂他吃了些固本培元的药物。看着自己从小带大的孩子伤的如此之重还要在这寒潭之中呆上五日,衍悔心中不忍却又无计可施,只得叹了口气摸了摸展昭的头“孽缘啊……”
而展昭则做了个梦,梦中他到了一片桃林。桃林之中似是春季,桃花艳丽明媚的绽在枝头,风过,花瓣纷纷落下好不美丽,远处隐隐有着琴声传来,这让他想起了当年与公孙策畅谈未来之时谈到景象。那年,公孙策一袭白衣在那院落之中对着他说“终有一日我离了那朝中大小事务定要游历天下,赏遍那书中所述的名川大山,待到累了倦了,便寻一处无人之所隐居,隐居之处还要种满桃花,闲暇之时还可在那花下教书授课,弹琴作诗。”记得当时自己还回了他一句“公孙大哥还真会享受,如此神仙生活可一定带上我,我要在那花下舞剑饮酒。”忆及此,展昭嘴角微翘,走上前去。果不其然,前方一白衣翩翩公子花下抚琴,落花纷纷而下就像是听了他的琴声在空中翩翩起舞的精灵,展昭不知不觉便看得痴了…骤然琴声停了“傻展昭,站在这做什么?”
“啊?”展昭被他吓了一跳,有点呆呆的,公孙策见他如此,哈哈一笑“你这猫儿还真傻了。”他将双手覆上了展昭的包子脸,揉搓着
展昭这才回过神来“公孙大哥,你…”
“公孙策!”屋子里传来一女声“公孙策,干嘛呢你,我让你去弹琴怎么停了!”
小风筝挺着大大的肚子从屋中走出,“欸,这不是展昭吗?你怎么来了?”小风筝眨着她大大的眼睛走到了公孙策的身边顺手挽住他的胳膊。展昭只觉得他们挽在一起的手格外刺眼,胸口像是有什么东西碎了一样的疼,多幸福多般配啊,他们才是郎才女貌金童玉女的一对啊,而自己……展昭的脸色惨白,公孙策有些担心“展昭,你怎么啦?”“我没…”展昭身子一歪便晕了过去,“展昭!”
“展昭?展昭…展昭,醒醒…”展昭睁开双眼,瞬间袭来的寒气让他打了个寒颤,面前是师兄戒律担心的双眼,所以刚才是梦吗?是梦吧…“师兄。”展昭压着嗓子喊了一声
“呼…你可醒了,吓死我了。来,喝口水”戒贤很贴心,带的是热水
展昭喝了一口便没再喝了,因为他觉得再喝一口,他的血气就压不住了。“师兄,公孙大哥他们…”
“放心,昨天你被带走,师傅就领了他们去藏经楼了。只是刚好陈鸢姑娘来到就没去成,不过师傅与师伯亲自给陈姑娘把了脉后说她的病好像在一本古籍上看到过,只是具体是哪一本还需要寻找。今早包施主和公孙施主已经入了藏经楼,无心大师也在,相信用不了多时就会有结果的,你就不用操心了。”
“呼,那就好。”
“只是…”
“只是什么?”展昭有些紧张
“只是你的伤…小师弟,你实话告诉我,你到底怎么样了?”
“我没事啊。”
“你少来骗我。没事?没事这地上血迹从何而来?没事你会昏倒在这,我怎么叫也叫不醒你?”
“我真没事,师兄,我只是虚耗过多而已。”
戒贤有些狐疑的看着他,见他脸色苍白,眼神闪躲,心知他不想让自己担心,也不好戳破他,只得作罢。“那你好好养着吧,我走了。”
“恩,师兄慢走。”
送走了戒贤,展昭强打的精神也萎靡了下来,闭着眼睛恢复着自身的伤势。
藏经楼中,包拯与公孙策看着里三层外三层,上三层下三层的史书典籍不禁头疼,这得找到何年何月啊…
无心大师在一旁看着二人苦瓜似的脸,不禁莞尔而笑,“二位施主不必担忧,医书古籍在这边。”
二人顺着无心大师指的方向瞧去,三排书柜映入了眼中,目测有个几百部的样子,不过可比刚才那景象好多了,包拯更是感叹了一下相国寺分类理书这个良好优点。
二人不再迟疑,立马行动起来,一本一本地开始翻看。
包拯与公孙策一刻不停地翻看,自早上一直到了中午,始终不见衍悔所述的古籍。
“二位施主,用膳时间到了”
“哦,是戒贤大师啊,我们还不饿。”
“二位施主还是用膳吧,寺中有规矩,讲究过午不食,过了饭点,二位可无食可吃了,等到饭后,戒贤再陪二位一起寻找如何?”
“可是…”
“先用膳吧。”
“包拯,你先去吃吧,我再找找。。”
“公孙施主,小师弟专门嘱咐过我,让我照顾好公孙施主的膳食,施主可别辜负了小师弟的一片心意啊。”
“展昭?”
“好了…公孙,快走吧。”包拯推着公孙策向着饭堂走去。
“戒贤大师,展昭他怎么样了?”
“二位是想听真话还是假话?”
“真话如何,假话又如何?”
“小师弟想让你们听的是假话,你们想知道的是真话。”
公孙策心里一紧“这么说?”
“假话是他很好,没什么事。”
“真话呢?”
“真话就是…他一点也不好,今早我去看他,他虽然极力隐藏,但他的伤势绝对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样,或许比我们想象中要严重得多。”
“什么!这…”公孙策突然想到昨日他本来想把展昭的腕脉而展昭却回避的样子,那个动作根本就是不必要的,若是无事那何必闪躲,只有他伤重,不想让自己担心才会这么做,想清楚了这一点,公孙策眉头紧皱“戒贤大师,可否让我见展昭一面。”
“公孙施主还是先用膳吧。”戒贤将自家小师弟的关照进行到底,监督着公孙策吃饭。
公孙策见戒贤这般模样,知道若是这饭不吃,他是绝不会带自己去的,也是无奈的吃着。不过那心里有事,再好的饭餐也是食不知味。
饭后,戒贤带着包拯和公孙策悄悄来到了寒潭外面,没有惊动任何人,他们没有发出任何声响,戒贤告诉他们若是想知道展昭的真实情况就绝不能被他发现。然后三人就趴在洞口看着里头那人。
展昭睁开了双眼,努力喘了几口气,胸口传来阵阵刺痛,他咬了咬自己的嘴唇,尽量不使自己发出声音。他一手捂住胸口一手紧握成拳,以指甲嵌进肉里传来的疼痛转移着注意力。不一会儿,冷汗便顺着他的额头滴下。血从手中流出却依旧无法转移胸口的刺痛。一阵寒风吹过,他低声咳了起来。少年用手捂住自己的嘴不想让声音惊动外面看守的人,血一点一滴从指缝之中滴下。
公孙策看着展昭极力忍耐的样子,握紧了拳头,眼眶微红。心中对那个孩子的心疼不断扩大。展昭好不容易停下了咳嗽,看着自己手掌的一片鲜红自嘲的笑了笑,“看来这次真的玩大了,贯穿任督二脉的滋味果然不是那么好受的。”
“明知道你还敢这么干,我看你是真的不想活了,不如让五爷帮你一把,也省得你难受不是。”
“白玉堂?你怎么来了?”
“哼,我听说某只臭猫自己找死,所以来看看死透了没有,要是没死透我还能帮他一把。”白玉堂一袭白衣悄然落地,居高临下得看着展昭。
“臭猫,你老实告诉我,你的功力还剩下几成?方才我离你如此之近你都没发现。”
“你觉得呢?”
白玉堂皱着眉看着他,展昭的脸色十分苍白,双目也没有往昔的神采,胸口起伏很弱,呼吸缓慢,每吸一口气都好像用了极大的力量。
白玉堂眯着眼看了他半响,忽而一个箭步上前,抓住了他的腕脉。展昭重伤在身自是挣脱不开,只得由着他去。白玉堂的眉越皱越紧,最后拧成了一股麻花。
“臭猫!你当真是不要命啦!”白玉堂一把甩开展昭的手,怒目圆睁的质问展昭“伤成这样你跟我说没事!你的内力如今连半成都不到,五脏六腑均被震伤,七经八脉之中还有伤,更不要说心脉的伤了。这样下去你的武功非要废了不可,这…这样重的内伤已是伤到本源了好不好,你…你竟还说什么没事,你…你是不是真要死了才算有事啊!”
展昭看着大发雷霆的白玉堂,心中有些温暖却又无奈,而外头那三人却听得心惊肉跳,原来展昭竟已伤到了这种程度。
“臭猫,跟我走。”说罢,白玉堂便伸手去拉展昭
“我不能走。”
“为什么?再在这寒潭待下去你非死在这不可。”
“我不能走,这样的惩罚已是师傅从轻发落的结果了,若我走了会连累师傅的,而且就凭罗汉堂那位,说不定包大哥和公孙大哥也会被牵连进来的。“
“那你就不要命啦?”
“反正我是不会走的。”
“你!”白玉堂想点展昭的睡穴把人带走,不料“你敢点我的睡穴试试,等我一能动弹了就立刻自绝筋脉,你可以试试,我展昭说的出做得到。”
“你!”白玉堂一阵气结“随你!算我多管闲事,哼!”白玉堂一跺脚便不见了人影。

评论(1)

热度(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